媒體報導

Speed Dating HKRD 媒體報導 - 彭博商業周刊 Speed Dating 公司疫境求生  - matching、配對、約會、交友、結識異性專家

彭博商業周刊
Speed Dating 公司疫境求生

「海水退潮就知道誰沒穿褲游泳,」股神巴菲 特說。來勢洶洶的一場新型冠狀病毒大流行對於 企業來說,或許就像一場近乎海嘯般的巨浪,甚 至捲走泳客原本穿好的褲子。沒有覺知的企業缺 乏還擊之力,只能裸著呆呆站在原地;做好預備 的卻能捉緊帆桿,馭風而行,乘風破浪。 從1997年的亞洲金融風暴,到2003年的 嚴重急性呼吸系統綜合症(SARS)疫情,再到 2008年的環球金融危機,香港企業走過浪接浪 的經濟危機,每次都能夠浴火重生。今次新型冠 狀病毒為全世界帶來前所未見的經濟災難,香港 企業將如何破浪而行? 全球各地為防止疫情擴散封關,國際貿易、 旅遊幾近中斷。股市、債市、油價無一倖免地急 挫,金融市場動盪不安。部份零售服務、餐飲、 娛樂等行業的商家按政府命令停業,餘下能夠繼 續運作的或受「限聚令」影響,又或難敵受感染 的陰霾,生意一落千丈。

香港的疫情雖然遠輕於歐美等地,但其外向 型經濟依然首當其衝。金融服務、旅遊、貿易 及物流一直以來被視為香港的主要行業,是經濟 增長的重要動力。2018年,三個行業的總增加 價值佔本地生產總值(GDP)45.4%,就業人 數超過120萬人。如今,這些行業卻成為新型冠 狀病毒的最大受害者之一。香港2020年第一季 GDP按年錄得負增長8.9%,為自1974年有紀 錄以來最大跌幅。 身處困境當中,不少香港企業仍然努力尋找 新的出路,在危難中極力求生。與此同時,危中 有機,亦有人能夠把握新的機會突圍而出。在新 型冠狀病毒的陰霾之下,企業都盼望著能夠堅持 到重見光明的一刻。 

 3月27日,香港政府要求包括派對房間在內的娛樂場 所由3月28日起停止營業14天,及後該指令多次延長至5 月28日。黃清 說:「打邊爐事件令生意額 跌了超過七成。」針對疫情 升溫,他亦改變策略,把 房間的最少預約人數由八 至十人降四至六人,減少 人群聚集,並吸引更多客 源。生意曾經一度稍為好 轉,但政府的停業令就將 一切歸零。 面對眼前無法營業的場地,黃清和他的合夥人並沒有坐 以待斃,反而有一個新的想法─「外賣網上派對」。他說: 「我們希望令人們在家中都感受到開派對的氣氛。」他們每星期 會有兩晚在社交媒體直播節目,節目會邀請街頭表演者來唱歌 或表演其他才藝,亦會和觀眾玩遊戲。這些節目暫時未有帶來 實質收入,但黃清主要希望透過節目來維持曝光度。截至5月 20日,節目每集的觀看人次平均都超過1500次,有不少觀眾 會留言點歌,與嘉賓互動。「疫情完結後,我希望節目會繼續 下去,」黃清相信,即使停業令完結,今年的生意也難復當年勇,而網上直播有助維持知名度,是重要的宣傳。

同樣重視網上直播的,還有單對單約會及極速配對 (Speed Dating)公司香港婚活張惠萍和另一名朋友在2015 年創業,由業餘經營網上平台開始發展,到今天已經設有實體 辦公室,聘請了12名員工,並已吸納約兩萬名會員。「未有疫 情之前,我們一個月可以有10場活動,合共約300人參加,」 張惠萍說,隨著3月27日政府宣布「限聚令」,禁止在公眾 ● 疫情之下,各行各業都要推動網絡營銷及遙距工作 42 彭博商業周刊/中文版 May 27, 2020 地方進行任何多於四人的聚集,所有的Speed Dating活動都 需要取消,收入減少大約三成。5月8日,「限聚令」的人數由 四人放寬至八人。 針對疫情,香港婚活除了加強原有的單對單約會活動, 亦製作更多網上教學影片,主要關於基本的約會及溝通技巧。 影片會上載到YouTube免費予公眾觀看。另一方面,他們亦 推出收費的Zoom網上教室,每星期有一次直播,邀請心理學 專家一同分享與約會相關的知識。「我們曾試過利用Zoom進 行Speed Dating,但氣氛不及真正面對面溝通,」張惠萍說, 「反而推出教學影片及直播,可以讓客人在疫情期間能更好地 裝備自己,及後再安排他們到我們的辦公室安全地進行單對單約會。」

與經營Party Room的黃清一樣,張惠萍理解政府為防疫 而採取一些會直接影響到行業收入的措施,但她希望政府能 夠援助受影響的行業。可惜,他們的聲音始終未被聽見。「香港交友約會業總會三次去信政府,希望納入我們為受助行業 之一,但始終毫無回音,」身兼該會創會主席的張惠萍說,「部份同行只靠舉辦Speed Dating活動維生,現在他們真的『手停 口停』。」

#speed dating 活動  #皇牌單對單約會

~~~~~~~~~~~~~~~~~~~~~~~~~

上一篇: 

風新聞
如何愛在疫症蔓延時?
半數情侶堅持疫下約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