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級分享
Nick Yip 分享

星級分享 - 小孩成長的第一階段 - HK Romance Dating | Speed Dating Hong Kong - matching 、配對 、約會 、 交友、結識異性專家

小孩成長的第一階段

著名心理學家艾瑞克森Erik H. Erikson 對人生八個階段的嬰兒期作以下的分析:


第一階段 0-1歲 ,是孩童發展信任和安全感的階段,如果這階段身心建立得好,成長後對別人的信任會好些,從而也會建立內在的安全感。


當一個生命來臨世界時,人生中的第一段關係就立即啟動,爸爸、媽媽及初生嬰孩形成了新的家庭關係,這種關係是你和我也經歷過的。在這個階段嬰孩的身體及腦細胞急速成長,而與生俱來的哺乳能力,正協助他吸收從母體而來的營養,這個時候的嬰孩需要家庭的愛及保護,並需要一個安樂而舒適的環境,讓他好好的發展身心及大腦, 當嬰孩到達三個月的時候,開始躺臥時嘗試讓身體翻過來。而到達六個月的時候,開始進入一個學習爬行的階段, 這個階段的孩童,通常會在心理上出現三種特別有的狀況。



第一種是認為人際關係的中心就是自己, 換言之他認為自己就是生命中的主角,所有的東西都以他為首,自我的性格也在此漫延。

第二種是他相信凡事都有生命的, 換言之會為家中的玩偶提名。而不小心跌到時,會用手打在地上,以作懲罰土地。

第三種就是他相信每一件事都會完成的,這時候小孩相信每一件事都有結局,所以這時期小孩開始喜歡聽故事。而發生在眼前的片段式事件,他會用大腦把片段重組,建構一個非真實的劇情,並深信不疑, 這狀況與格式塔治療學關係非常密切(我們未來日子和大家分享)。


在一歲前的小孩極需要保護和愛,他完全依賴父母的供養,作為父母應該投入更多關注在嬰孩身上,主動為小孩說故事。父母也應合作在小孩的左右兩邊,分別握著小孩的兩手陪同他步行,這既可以增加小孩的安全感,又可以建立親子的關係。

~~~~~~~~~~~~~~~~~~~~~~~~~~~~~~~~~~~~~~~~~~~~~~~~~~~~~~~~~

下一篇:都市日報: 情人節標尾會 Speed Dating生意升三成 單身高學歷急找伴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