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級分享
宏健中醫醫療中心 分享

星級分享 - TOPICK: <br/> 不再倒抽「涼」氣 OL必備花茶保暖法 - HK Romance Dating | Speed Dating Hong Kong - matching 、配對 、約會 、 交友、結識異性專家

TOPICK:
不再倒抽「涼」氣 OL必備花茶保暖法

天氣開始清涼,溫度逐漸下降,加上辦公室向來冷氣大開,難怪工作期間都感受到被寒氣包圍。有些上班一族,特別容易覺得沾寒沾凍,皆因都與他們體內陽氣不足有關。

香港中醫學會慈善基金會副主席、註冊中醫師鍾啟福博士表示,都市人陽氣不夠,多數從不良生活方式而起,尤其青年人飲食習慣不健康,喜歡食生冷東西,作息又顛倒,經常夜睡,缺乏運動而常躲在冷氣房活動。

身體出現陽虛的表現包括:畏寒怕冷、大便不成形、精神疲乏。陽虛影響膀胱及腎臟時,會出現尿頻。鍾啟福推介以下3款自製暖身焗飲,助打工仔KO沾寒沾凍:

玫瑰花茶

材料:玫瑰花6克、水300毫升

做法:將玫瑰花放進茶壺內,加熱水泡10分鐘後便可飲用

功效:玫瑰花偏溫性,飲玫瑰花茶不單可以減輕四肢冰冷,更可幫女士紓緩痛經。

備註:若想增強功效,材料改為玫瑰花6克+素馨花6克,素馨花有行氣、調經止痛作用。

紫蘇薑茶 

材料:生薑2片、紫蘇葉2錢、黑糖適量 、水300毫升

做法:將以上材料放進茶壺內,加熱水泡10分鐘後便可飲用 

功效:溫肺祛寒,尤其適合四肢冰冷、鼻敏感的辦公室女士。

備註:有些人可能會用薑粉取代生薑片,但功能上生薑片比較好。

三寶茶

材料:杞子、圓肉和紅棗各數粒、水300毫升

做法:將以上材料放進茶壺內,加熱水泡10分鐘後便可飲用 

功效:上述食材偏溫性,亦有補氣血作用,尤其適合四肢冰冷、容易頭暈和痛經的人士。

辦公室保暖三重巡

1. 按腹部穴位

位於小腹丹田處有個穴位名為關元穴,在臍下3寸,為一身元氣所在。每天經常按此部位,可以保持精力旺盛,溫暖身體。

2. 暖敷頸腹

後頸有一個穴位叫「大椎穴」,取穴方法可從後頸,低頭時頸椎的最高點,此穴是陽氣聚集處。可把暖水袋放在大椎穴上,暖包貼大椎穴亦得,增加身體陽氣之同時避免風寒侵體。就算不暖敷大椎穴,也要好好幫後頸保溫,最簡單方法是箍頸巾。除了頸項,把暖水袋放在腹部都可令身體溫暖一點。

3. 擦掌暖頭身

平日可多做乾手按摩。先將雙手合掌擦熱,再依序輕輕摩擦頭、臉、眼、鼻等部位,接著按摩手臂、大腿、膝蓋等,每天做5至10分鐘,有溫通氣血的功效。

 

上一篇: 飲食之道: 淮山薏米芡實粥 袪濕增食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