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級分享
銘德中醫診所 分享

星級分享 - 蘋果日報 : 中醫教路 Office焗飲品養生防感冒 - HK Romance Dating | Speed Dating Hong Kong - matching 、配對 、約會 、 交友、結識異性專家

蘋果日報 : 中醫教路 Office焗飲品養生防感冒

每年轉季便容易生病,無論上班途中、在辦公室,還是下班途中,都總有幾位缺公德心的人士在附近,咳得誇張又不戴口罩,散播細菌,不想被人傳染就得花心機自保。銘德中醫診所的中醫師Amy(梁慧儀),為大家推介預防感冒及養生花茶,讓上班一族在辦公室內沖調飲用,加強抵抗力過新一年!

每年11月起便是流感的高峰期,中醫師Amy表示人抗禦疾病的能力屬「正氣」,平時因為正氣存內,故邪不可干而冇病痛。「相對地,感冒係因為正氣唔夠,先會有邪氣入侵,所以要預防感冒,就要補氣。」為此,Amy推介北芪黨參水給各打工仔,她更考慮到大家在辦公室工作時總是忙得不可開交,所以介紹的飲品的造法都很簡單,不用煲亦不需太多工序,平日在office花上15分鐘便可完成製作。

北芪黨參水補氣

不論男女,每踏入秋冬便會肺氣不足,容易感冒。Amy指北芪和黨參都屬於補氣的藥材,北芪黨參水可以改善怕凍及少氣懶言的情況。「材料只需北芪、黨參及少量蜜糖或紅棗,全部放喺杯度,再加熱水焗15分鐘就可以飲用。」她表示每天最多喝兩杯,因過於補氣對身體不好。「另外,亦可以用花旗參代替黨參,花旗參有補氣養陰功效,但偏向涼性,所以唔建議女士經期時飲用。」

玫瑰洛神花茶焗5分鐘後便可,十分方便。

玫瑰洛神花茶啱OL

冬天經常手腳冰冷,要保持手腳暖和,工作才有效率,Amy介紹玫瑰洛神花茶給一眾OL,「玫瑰花養血,對皮膚好,可以補充皮膚缺少嘅水分;洛神花則有助膽汁分泌,可以幫助消化油及脂肪,仲可以消滯、解胃脹、降血脂及降膽固醇。」預備適量的玫瑰花及洛神花後,於杯內加入熱水,焗5分鐘便可。「洛神花比較酸,但唔好落蜜糖,味道會唔夾,怕酸就調整洛神花嘅分量。」

Amy表示膽汁分泌過多易有胃痛,故每日一杯便足夠。Amy指若本身屬燥熱人士,則可以菊花取替洛神花,「可以用胎菊或普通菊花。菊花涼性,可清熱解毒,但唔太適合脾胃虛嘅人士。」她希望各打工人士在忙碌工作中,都可偷閒一刻調理身子,以健康迎接新一年的挑戰。

中醫生Amy表示:「男女都適合飲用北芪黨參水,而玫瑰洛神花茶就較適合女士,有補血之效。另外,雖然焗製飲品好方便,但唔好用保溫杯,因為會有化學反應,所以建議大家用玻璃杯。」

~~~~~~~~~~~~~~~~~~~~~~~~~~~~~~~~~~~~~~~~~~~
#speed dating, #香港婚活, #hk romance dating, #單對單約會, #matching

上一篇 : 影音使團 :【蔡梓銘專欄-大夫在線】與醫師對話

下一篇:蘋果日報 : 【養生食經】未老先衰黃面婆? 焗茶按穴養膚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