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級分享
宏健中醫醫療中心 分享

星級分享 - 香港01: 【頭髮要靚】拯救頭髮揀木梳 烚黑豆黑芝麻補腎烏髮 - HK Romance Dating | Speed Dating Hong Kong - matching 、配對 、約會 、 交友、結識異性專家

香港01: 【頭髮要靚】拯救頭髮揀木梳 烚黑豆黑芝麻補腎烏髮

  • 一把亮麗的秀髮,令外觀上加分,試想稀疏、乾燥及枯黃的頭髮,看來比較年老,而且亦反映你的身體健康不佳。

  • 從平日護理、情緒與飲食及簡易食療中,學習補腎護髮,而氣血不足或產後血虛的婦女,原來有糖水享用來保健頭髮健康。

上次講及女性脫髮的6大原因,基於遺傳性、腎虛、精神壓力、過度節食、經常燙染、內分泌失調、產後及懷孕期影響。

女性在護理頭髮方面,有三點比較重要︰「心情好、睡眠好及營養平衡。」

註冊中醫師鍾啟福博士建議女士們在平日護理及情緒與飲食管理上多加留心。而食療中以黑豆和制首烏對於保持頭髮健康最有幫助,且簡單易煮。黑豆在超市及雜貨店找到,而制首烏可以在藥行購買。情緒及飲食管理︰

  • 盡量消除壓力,減少焦慮。特別是產後的婦女要學懂放鬆放鬆心情。
  • 戒煙、戒酒。
  • 飲食要均衡,不可過度節食。
  • 不吃辛辣及油膩食物。

    ~~~~~~~~~

平日護理︰木梳vs膠梳

  • 木梳可以令頭髮少點靜電,少一點斷裂,另外木梳材質不太硬,亦不會太軟,不容易損傷頭皮。每天用木梳梳頭一遍,並用木梳齒輕輕叩打頭部數分鐘再梳頭,促進頭部血液循環,亦能按摩頭皮。

  • 不建議用尼龍梳或膠梳,因為所產生的靜電會給頭髮帶來不良刺激,拉扯頭髮機會高,更易斷裂。同時,梳齒普遍比較鋒利,會劃傷頭皮造成感染。

最好用木梳,按摩頭皮,促進頭部血液循環。至於,尼龍梳所產生的靜電令頭髮有不良刺激。

~~~~~~~~~~~~

平日亦可以靠食療輔助,保益頭髮健康。例如黑芝麻,據《中國藥典》記載,黑芝麻能益精血,潤腸燥,具補腎陰功效。

黑芝麻︰每天服半小匙,對頭髮起滋潤作用,防止頭髮乾燥。

黑芝麻醬︰取適量黑芝麻碾碎,混和蜂蜜一起攪拌後塗麵包,能發揮黑芝麻烏黑養髮的功效。

黑芝麻糊(及黑豆漿)︰對養髮生髮都有很好的療效。

另外,鍾博士建議用「烚黑豆」,補腎烏髮。據《本草綱目拾遺》︰「服之能益精補髓,壯力潤肌,發白後黑,久則轉老為少,終其身無病。」

烚黑豆

材料︰黑豆400克、水800毫升、幼鹽少許

做法︰
1. 將黑豆清洗乾凈後放入鍋中,加水用文火煎煮,至豆粒飽脹。
2. 取出黑豆,加少許幼鹽,貯放在陶瓷瓶內完成。

服用方法︰每日食用12克

功效︰補腎護髮,適合腎虛脫髮及白髮人士。

中醫推介黑豆有效於補腎烏髮。

對於氣血不足或產後血虛的婦女,吃制首烏更有益於頭髮。傳統製首烏與黑豆以九蒸九製所炮製,完全製透為上品,而與黑豆汁浸泡的製首烏為劣品。據《本草綱目》:「製首烏,氣溫味苦澀,苦補腎,溫補肝,澀能收斂精氣,能養血益肝,固精益腎,健筋骨,烏髭發,為滋補良藥。不寒不燥,功在地黃、天門冬諸藥之上。」

製​首烏紅棗煲雞蛋糖水

材料:
製首烏15克、紅棗12克、雞蛋1隻、紅糖少量

做法:
1. 將製首烏、去核紅棗、未去殼的雞蛋洗乾淨,放入鍋內。
2. 加水至蓋過材料,煎煮約8-10分鐘待雞蛋熟後,去殼,再放回鍋中煮15分鐘,加入紅糖調味完成。

服用方法︰
飲湯、食紅棗和雞蛋,每日1次,連服7天。

功效:補腎養血生髮。

中醫建議氣血不足或產後血虛的婦女,吃制首烏有益於頭髮。(網上圖片)


#speed dating #matching #dating #交友 #單對單約會

上一篇: 暖體質──告別虛寒不生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