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級分享
宏健中醫醫療中心 分享

星級分享 - 飲食之道: <br/> 天麻燉魚頭 袪風止頭痛 - HK Romance Dating | Speed Dating Hong Kong - matching 、配對 、約會 、 交友、結識異性專家

飲食之道:
天麻燉魚頭 袪風止頭痛

在中醫學上,頭痛是一種常見的自覺症狀,可以由多種疾病引起 ─ 凡外感六淫(風、寒、暑、濕、燥、火)或臟腑內傷(心、肝、脾、肺、腎),引起頭痛為主的病徵,均可稱為頭痛。針對這個都市病,鍾啟福中醫師特別為大家提供兩個食療方,並教導大家從生活入手,紓緩頭痛帶來的不適。

 

食療一:天麻燉魚頭

 

材料:

天麻2錢

製首烏2錢

川芎2錢

魚頭一個半斤

生薑2片

 

製作方法:

將所有材料放入鍋中燉3小時,調味後即可飲用。

 

功效:

祛風止痛。

 

食療二:黃酒核桃泥

合桃

材料:

核桃6顆

黃酒50毫升

白糖6克

 

製作方法:

1. 將核桃搗碎成泥粉狀。

2. 加入50毫升黃酒,用文火隔水蒸約10分鐘。

 

功效:

行氣活血通絡。緩解頑固性頭痛有奇效。

 

生活6大招 紓緩頭痛不適

 

第1招:規律作息

具規律的作息,也能令大家擁有更好的睡眠質素,應盡量避免熬夜。

 

第2招:飲食清淡

吃太多辛辣、重口味的食物,容易誘發頭痛。建議大家三餐要定時定量,食物烹調方式以蒸、煮等為佳。

 

第3招:心情舒坦

個人的心理、情緒,會大幅影響生理上的改變,所以大家不妨學習放鬆心情,以一顆平常心看待任何事。

 

第4招:熱敷紓壓

將熱毛巾敷在頭部、頸部或肩膀等位置,有助紓緩身體上的緊繃感及壓力。

 

第5招:抒發壓力

當感受到壓力時,千萬不要憋在心理,要適時抒發出來,因為壓力累積久了,也會造成疾病。

 

第6招:規律運動

運動可以讓人擁有好心情。不妨每週固定做自己喜歡的運動,一來有助身體機能維持在最佳狀態,二來可讓心情得以更好地放鬆。

 

上一篇:  TOPICK: 不再倒抽「涼」氣 OL必備花茶保暖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