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級分享
宏健中醫醫療中心 分享

星級分享 - TOPICK: 高跟鞋的美麗代價 中醫教按足三里穴減膝痛 - HK Romance Dating | Speed Dating Hong Kong - matching 、配對 、約會 、 交友、結識異性專家

TOPICK: 高跟鞋的美麗代價 中醫教按足三里穴減膝痛

愛美是女人天性,但追求美麗所犧牲的,妳未必能預料。根據統計,香港大約有超過7成的職業女性,每天穿着2至4寸的高跟鞋超過10小時。

高跟鞋跟部的過高設計並不符合人體力學,加上前部緊窄,穿上高跟鞋以後,身體會前傾,掌面失去平衡,破壞了正常的重力傳遞負荷綫,牽連至膝部及腰部承受壓力,長期可引發高跟鞋病,常見的包括以下:

1. 腰痛或頸椎病

中醫認為肝腎不足或有風、寒、濕邪侵犯經絡,會造成頸腰痛症問題,長期穿高跟鞋加重頸腰肌肉的勞損,瘀阻經絡,不通則痛。

治療建議:多數會採取針灸、推拿、配合正骨復位。患者可多做頸腰伸展運動及多做熱敷。

2. 膝痛

臨床表現為膝關節腫脹疼痛,屈伸不利,行走困難等症狀,在炎症期間,可見膝部紅腫熱痛。分為外傷性膝痛和勞損性膝痛,有不同症狀。

治療建議:外傷性膝痛的病機為氣血不足,關節不利,以行氣活血,滑利關節;勞損性膝痛的病機為肝腎精虧,筋骨失養,或感受風寒濕邪,需通絡祛邪、培補肝腎、壯其筋骨。多鍛練股四頭肌肌肉、多做膝關節熱敷,按摩穴位:雙膝眼、足三里、血海、陽陵泉等。

足三里位於小腿前外側的外膝眼下3吋。(湯炳強攝)

 

3. 踝關節扭傷

如踝關節極度扭曲引起韌帶過牽、移位、甚至撕裂,或其它筋肉組織撕裂,甚至嵌頓,發生局部滲出與血腫形成。

治療建議:活血消腫,祛瘀止痛,正骨理筋,恢復功能。新傷出血期,勿使用手法治療,用冷敷2到3日,及後可採取針灸或手法,常用取位:陽陵泉、足三里、絕骨、承山等。

4. 腳拇趾外翻

主要特徵是腳大拇趾偏向外側。

治療建議:急性疼痛患者先以針灸療法進行止痛,可取公孫、太白等周圍的穴位,等患者疼痛緩解後,再以鬆筋手法,將腳拇指兩邊的筋鬆開,然後以復位手法進行復位。腳趾頭多泡泡熱水及做伸展運動,對於恢復進度會有幫助。如症狀嚴重及拇指外翻變形,便要考慮手術處理。

5. 頭痛

長期穿高跟鞋,地面的反作用力透過脊椎完全直接作用於顱骨底部,引起局部氣血循環障礙,導致枕骨底部或由後腦放射致太陽穴的頭痛,多呈刺痛或閃電痛。

治療建議:多做頭部及頸肩部穴位按摩,穴位包括:太陽穴、風池、翳風、合谷。


 

紓緩腳痛外洗中藥方

急性期:黃柏20克、蒼術15克、寬筋藤30克、延胡索10克、忍冬藤30克

慢性緩解期:艾葉30克、紅花10克、生薑10克、桂枝10克、當歸6克

方法:上藥水煎熏洗局部,每日2次,每次20分鐘,每服藥可用2到3日,每周1個療程。


#speed dating #matching #dating #交友 #單對單約會

上一篇: 香港01: 【頭髮要靚】拯救頭髮揀木梳 烚黑豆黑芝麻補腎烏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