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級分享
宏健中醫醫療中心 分享

星級分享 - Lifewire :<br/>良好作息 強身防病 - HK Romance Dating | Speed Dating Hong Kong - matching 、配對 、約會 、 交友、結識異性專家

Lifewire :
良好作息 強身防病

本月溫差很大,如何正確養生顯得更為重要。《黃帝內經》提到:「春生、夏長、秋收、冬藏」,只要把春天「升發陽氣」這個環節做得好,不但春夏時節能收到預養生之效,就連秋冬季節都能減少疾病的發生,此為四時養生。春天溫度漸高,濕度增加,有利細菌及病毒繁殖和傳播,此時養生原則,應以扶正祛邪、健脾祛濕為主。「虛邪賊風,避之有時,正氣存內,邪不可干」,只要做好時令養生,正氣充足,即使是大流感,我們都能安然無恙。

 

春天日常作息注意事項 :


  1、生活作息順應時令
  不宜過早減少衣物,尤其是老人、兒童、長期病患者、手術後人士要適當增加衣物注意保暖,女士不要穿短裙、露肚臍。流感高峰時不要到人群密集的地方去,常開窗通風保持空氣流通,要早睡早起,不要超過晚上11時上床。還要注意保暖,防止感冒;洗頭時要擦拭乾淨,以防濕氣滯留於頭皮,會導致頭風頭痛。容易過敏的人要預防花粉、塵蟎。


  2、適量運動強身防病
  春季的鍛煉應以適量為主,微汗出為佳,如慢跑、耍太極等。晨曦之時,靜養心神,面對東方,氣納丹田緩緩有節律地呼吸能改善心肺功能,提高正氣,預防感冒,還可以改善心臟病及呼吸道疾病的症狀。


  3、春季飲食忌食寒涼
  飲食原則是疏肝健脾為主,食物要清淡、和暖、富營養,強調葷素配搭適當。忌食生冷、煎炸、油膩的食物。春天養生在飲食上要合理,不吃過食寒涼及難消化的食物,應多吃健脾胃易消化的食物。保持空氣流通,多外出運動,還要保持心情舒暢,多聽音樂、耍太極拳,同時切忌憤怒憂慮而引動肝火。在加強鍛煉,適度排汗。

 

  艾灸足三裡穴。足三里穴是中醫常用的保健穴位。常在家裡做艾灸,可以起到保養陽氣的作用。足三里乃足陽明胃經合穴,此穴位多氣多血,長時艾灸可強身健體,它位於小腿前外側,外膝眼下3 寸,脛骨前脊外側一橫指處,手持艾條相隔皮膚約1-2寸,感到溫暖即可,不需過熱,養生保健可每天艾灸一次,每次20分鐘。自己在家中進行穴位艾灸,要選擇品質好的艾條,施灸時把點燃的艾條適當靠近穴位皮膚,要感覺微溫不燙為宜。

香港婚活 HK Romance Dating (HKRD)

#hk romance dating #HKRD #香港婚活 #單身 #約會 #speed dating
~~~~~~~~~~~~~~~~~~~~~~~~~~~~~~~~~~~~~~~~~~~~~

上一篇 : 明報 :
【女性健康】壓力大 未到40更年期? 滋陰補腎 卵巢「復工」助孕

下一篇 : 晴報 :
大暑來了!中醫食療3款湯水消暑清熱祛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