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級分享
銘德中醫診所 分享

星級分享 - 蘋果日報 : 【養生食經】未老先衰黃面婆? 焗茶按穴養膚色 - HK Romance Dating | Speed Dating Hong Kong - matching 、配對 、約會 、 交友、結識異性專家

蘋果日報 : 【養生食經】未老先衰黃面婆? 焗茶按穴養膚色

現今女性多以工作為主,早出晚歸,睡眠時間不足,工作壓力大,情緒因此也較容易鬱結,整個面色也變得像個黃臉婆一樣。在中醫學中,中醫認為面色萎黃主要的原因是脾胃虛弱。中醫說:「黃色屬土,主濕,乃足太陰脾經之色。」,因此要面色好,不能單靠外在化妝品遮瑕,而要從內到外的調理好脾胃及益氣補血。

香港女性以事業為重,容易勞累,很多女士日間感到神疲乏力,少氣懶言,面色萎黃,食少少便容易腹脹滿,感覺胃頂痞滿,有時更會大便爛,黏廁所。這是因為脾胃氣虛,運化不良,消化功能差,氣血生化不足,導致肌膚失去濡養。這個時候應該多健脾補氣祛濕,加上春天天氣潮濕,容易濕困腸胃。梁醫生建議可以適量多喝黨參、白朮、茯苓等健脾湯水。

《黃帝內經》說:「女子五七(35歲),陽明脈衰,面始焦,髮始墮」,意思是女生去到35歲的時候,會開始面黃及脫髮,這是人生必經的階段,但有時事業及家庭的繁重工作令人容易早衰,未到35歲就開始面黃黃。如果你需要長期電腦前工作,形成眼睛疲勞,平素除了面黃之外,唇色較淡,容易頭暈,經期量少,中醫則認為這個情況為血虛的表現,不能如上文所述的單純補脾氣調理,而需益氣補血。中醫益氣補血的方法有很多,會講幾個簡單的方法。

 

首先第一個方法可以透過穴位按摩,按壓百會、血海和足三里等三個穴位。百會穴有提升陽氣的作用,能加速頭面部的氣血循環,有助改善面部膚色,我們可以用5個手指頭敲打頭頂以刺激百會穴。神疲乏力的你,也會即時感覺精神抖擻。至於血海穴,顧名思義是脾胃所生之血聚集之處,所以名血海。多按壓有助養血以改善膚色之餘,同時也能活血化瘀以調理月經,淡斑淡痘印。(是一個非常好的穴位哦!!)第三建議按足三里穴有調理脾胃、補中益氣、化濕、扶正祛邪之功能。多按壓足三里穴可使胃腸蠕動更有力,幫助消化,改善氣血。

與此同時,我們也可以透過食療去補血。例如焗紅棗枸杞圓肉茶。材料及製法:紅棗4粒(去核),枸杞10粒,圓肉5粒等直接焗水。

最後我們也要注意一些生活細節。避免長期使用電腦導致傷眼; 要適量運動,加強全身氣血循環,盡量減少過份悲傷煩惱,調整情緒,增強自信心,保持充足睡眠,否則用幾多養生方法也無補於事。

~~~~~~~~~~~~~~~~~~~~~~~~~~~~~~~~~~~~~~~~~~~
#speed dating, #香港婚活, #hk romance dating, #單對單約會, #matching

上一篇 : 蘋果日報 : 中醫教路 Office焗飲品養生防感冒

下一篇: 晴報 : 
食湯圓有助補中益氣 腸胃差勿放太多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