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發展

 Speed Dating  香港婚活學院民調: 逾6成男女稱疫情增相處壓力 政治因素最令港男女情緒失控  - matching 、配對 、約會 、 交友、結識異性專家

香港婚活學院民調: 逾6成男女稱疫情增相處壓力 政治因素最令港男女情緒失控

限聚令嚴謹,情侶關係亦受挑戰。「香港婚活學院」(HKRDA) 2021年1月2日至18日透過電話、街坊、網上問卷方式進行調查,訪問467名拍拖中的情侶或夫婦,包括229名男士及238名女士,了解疫情下伴侶之間的感情關係及溝通模式。

香港婚活學院創辦人張惠萍及高級顧問何景霖總結以下部分重點調查結果:

 

1. 5成男4成女因疫情吵架增

對於與伴侶有沒有因為疫情而增加爭吵的次數,

51%男士及42%女士稱有,這較2020年4月的調查約兩成(23%)港人因疫情多爭拗,有大幅上升的趨勢。

其主要原因是外出見面少,感情變淡,男士佔40%,女士則佔48%。而有16%男士及23%女士因拍拖場地問題有異議。

 

2. 逾6成男女稱疫情增相處壓力 (此題為多項選擇題)

逾7成男及逾6成女稱疫情下增加與伴侶相處壓力,

約7成男女稱是疫情及限聚因素,

有48%男及67%女選擇政治因素。

另外,有70%男士及52%女士指是個人收入及經濟有壓力。

 

3. 男女多平心靜氣講道理解糾紛(此題為多項選擇題)

若出現爭吵,77%男士及59%女士稱會平心靜氣講道理,

但亦有32%男士及31%女士會選擇其中一方選擇道歉或認錯。

 

4. 普遍男女疫情下與伴侶見面減,逾4成女士與伴侶少見3成時間

疫情下,與對方見面的時間或次數與疫情前(2019年)比較,55%男士及43%女士指有所減少。

對於見面減少的受訪者中,相較疫情前(2019年)有22%男士及43%女受訪者稱減少了30%見面時間及次數。

 

5. 逾7成半因限聚令減少見面

減少見面的原因,逾7成半男女指是政府限聚令,減少拍拖可去的地方。

有4成男士及6成女士擔心疫情擴散,

亦有33%男士及59%女士稱經濟不景,影響見面及外出消費意欲。

心理治療師葉子偉表示,疫情下情侶輔導個案比往年多近一倍,主要圍繞感情及家庭問題。男女因限聚令少了見面,情侶容易質疑對方對愛情的投入; 而同居或已婚人士則很多因個人衛生著緊程度而有爭拗,而在家工作經常見,加上經濟、生活及工作壓力影響情緒,就容易有衝突,有個別個案甚至出現家庭暴力。

對於政治因素被受訪者認為最容易令他們情緒失控,Nick指很多情侶若政治理念不同,兩人很早便會分開,反而理念相同的人現時會因移民去哪裡、幾時移民的問題有分歧,因為移民始終影響大家一生,故此應平心靜氣取得共識。

 

婚姻治療師王凱恩表示,疫情令很多情侶被迫改婚期,有時女士希望在關係有更多肯定,若男士安排與自己期望不同,容易有衝突,這對兩人關係存在挑戰。為解決婚期延期及關係上的一切糾紛,男士可從3方面著手,首先細心聆聽;第二是帶有好奇心去回應對方,「因為大部份女士都是渴望被重視、被愛的感覺。」;第三應多讚賞對方,給予尊重及鼓勵。另外,若女士想同男士進行交流時,首先應問對方能否給予時間傾談,第二在談話中應多肯定男士的說話,第三是讚賞並給予尊重,逐步化解誤會。

 

香港婚活學院創辦人張惠萍表示,政府推出限聚令後,情侶約會見面時間較2019年有所減少,而且疫情亦令雙方爭吵的次數增,為免因外出見面減少,而令感情變淡以及增加大家相處壓力,我們建議情侶就算不能面對面見面,應多使用視像通話,即時見到對方,比文字溝通親密得多。如遇上爭吵問題,也應平心靜氣處理問題,並「常溝通,多關懷,顯心意」,不應因少見面或一時之氣令雙方關係變差或致分手。

 

香港婚活學院高級顧問何景霖表示,限聚令下,的確少了相聚的地方及見面時間,若情侶們打算外出拍拖見面,建議選擇人少且空曠地方。如果宅在家中,可「煮飯仔」、製作手工藝、煲劇等等,並不時為對方送上禮物,製造驚喜。

香港婚活學院(HKRDA)背景:
香港婚活學院(HKRDA)於2021年1月21日正立成立,為香港交友約會界最早成立之培訓機構,成立目的是希望透過多元生活、愛情等範疇的培訓講座、課程、工作坊及活動,讓學員有效優化愛情品質外,亦協助大家一起踏上幸福人生路,建構幸福社會。

 

香港婚活學院創辦人張惠萍Anita Cheung

香港婚活學院(HKRDA)及HK Romance Dating(HKRD)創辦人Anita,亦為「香港交友約會業總會」創會主席。一直致力提供真誠、可靠的單對單約會及Speed Dating,擁有超過2萬登記,成功率高,是唯一獲頒工業貿易署支持獎項的約會公司,榮獲「香港工商業獎 - 顧客服務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