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級分享
銘德中醫診所 分享

星級分享 - 蘋果日報:  夾硬飆高音易失聲 按咩穴道助開聲? - HK Romance Dating | Speed Dating Hong Kong - matching 、配對 、約會 、 交友、結識異性專家

蘋果日報: 夾硬飆高音易失聲 按咩穴道助開聲?

唱K後聲沙或失聲是因為不懂用聲?抑或是已用聲過度?中醫師指出,聲帶疲勞是唱歌後出現聲線問題的常見情況,一旦用聲時已感到聲帶疲累,便是聲帶疲勞過度的警號。有專業歌手在上台前會由助手按摩聲帶,因聲帶附近有不同肌肉及筋腱,確有助聲帶放鬆,又教路若有失聲情況,可按摩喉嚨「天突穴」急救,幫助快速開聲。

 

記者:伍雅謙

 

曾是歌手的註冊中醫師蔡梓銘表示,因為唱歌引起的聲線問題,除用聲錯誤外,常見亦有聲帶疲勞,尤其當用聲及唱歌時已感到聲帶疲累就已經是警號,若仍要堅持唱到失聲,已是疲勞過度或出現病理狀況,提醒若本身聲線未能去到部份高音或低音,「就唔應該夾硬唱嗰個音啦」。

 

專業歌手都有一套護聲及開聲方法,蔡指,有歌手會由助手或按摩師幫忙放鬆聲帶,確有舒緩效果,因聲帶附近有不同肌肉及筋腱,其實一般人亦可用手指輕輕放鬆聲帶及喉結附近的肌肉,以打圈方式輕輕按摩放鬆,若最近感到聲帶不適或附近肌肉較繃緊,也可嘗試按摩約1至2分鐘。對於有傳歌手以烈酒來開聲,他估計因酒精可令氣血賁張,氣血足而令聲音較洪亮有力,惟過多酒精有傷身體,亦有機會傷及聲帶,不建議市民效法。

 

不少人會用枇杷膏、喉糖、鹹柑桔、羅漢果及胖大海等來開聲潤喉,蔡稱,枇杷膏只適合較燥熱人士,如有容易乾咳及痰少等症狀的人。一般含中藥成份的喉糖,多用薄荷、菊花及桑葉等清熱疏肝的藥材,令喉嚨有清涼感,一般服食影響不大,但有否療效「食一粒就知」,若喉嚨症狀沒有任何幫助,便毋須再進食。

 

至於民間偏方如鹹柑桔等,浸泡越久確實味道越甘醇,藥效越高,但蔡指,鹹柑桔以化痰清熱為主,虛火型人士飲用鹹柑桔並不對症,其實只適合身體壯實,痰涎較黃的人士,效果會較佳;羅漢果及胖大海同樣偏向清熱,過虛者飲用後或有反效果,未能治癒症狀,只能靠其滋潤功能作一時舒緩。

 

蔡指,一般K房會提供不少小吃及飲料,建議選擇潤喉的熱飲較佳,因唱歌時聲帶處於亢奮狀態,溫度提高,若即時以冷飲降溫,便會感到「卡住、卡住」,反而熱飲有助放鬆聲帶,惟提醒滋潤的峰蜜類飲料,有機會過甜,若出現「喇喉」的情況,便屬於過濃過甜,需添加熱水沖淡。

 

失聲、聲音嘶啞、聲線較弱者,多在身體虛弱及正氣不足的人身上出現,蔡指,這些人較易受風寒、臉色會較白、四肢偏瘦、易有虛火,並經常喉痛,主因是身體虛弱,有進食辛辣煎炸的食物,身體無法處理形成虛火,因並非身體燥熱有火引起,調理時用清熱藥材反而不佳,應以滋潤及調理虛寒為主。他提到都市人尤其女性,其實甚少需要清熱,虛火應以滋陰為主,如肺燥者一般聲線較乾,痰較濃稠,可以沙參及麥冬來潤燥,而肝腎水份較弱者,平日可能有腰酸及腳軟等情況,可用熟地或枸杞補充水份,降下虛火。

 

如已出現失聲問題,蔡推介按摩穴位急救,位於人體兩邊鎖骨中間的凹陷處是「天突穴」,輕按該穴位會有酸軟感,以食指用圈方式慢慢按摩1至2分鐘,再配合喉嚨發出「呀、咦、啊」的聲音,有助開聲,但嚴重者仍需諮詢註冊中醫師。此外,也可以湯方改善失聲或喉痛患者,建議一般人可選較平和的藥材,如以3、4片甘草及一小束桔梗沖水飲用,甘草性味平和,對體質偏弱者有補身作用,桔梗則有消腫散熱的功效,對非感冒的喉痛失聲者有幫助。

 

【改善聲沙的湯方】-甘草桔梗湯



材料:3、4片甘草、一小束桔梗
做法:將甘草及桔梗用清水沖洗後,加入250毫升熱水,蓋上杯蓋焗2至3分鐘即可慢慢飲用,可翻沖4至5次
功效:有潤澤喉嚨及改善喉痛的功效
宜忌:重症及長期病患症宜先諮詢中醫師

 

【按摩急救改善聲沙】
1)按摩「天突位」開聲:兩邊銷骨中間的「V」位便是天突穴,以打圈方式慢慢按摩1至2分鐘,並配合發出「呀、咦、啊」的聲音,有助急救失聲助開聲。



2)按摩聲帶附近肌肉:用2至3隻手指在頸部附近肌肉由上至下慢慢按摩,除可放鬆聲帶,也有助放鬆肩膀肌肉。

 

【護聲小貼士】
-用聲時感到聲帶疲勞要留意
-不要勉強唱高音或低音
-唱K時不要喝凍飲
-減少進食辛辣濃味食物
-按摩幫助放鬆聲帶
-失聲時可按摩天突穴幫助開聲

來源: http://hk.apple.nextmedia.com/realtime/news/20170627/56863603

~~~~~~~~~~~~~~~~~~~~~~~~~~~~~~~~~~~~~~~~~~~

一篇:經濟日報: 前藝人蔡梓銘洗盡鉛華 轉行做現代大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