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級分享
宏健中醫醫療中心 分享

星級分享 - 《東周刊》 :<br/>盛夏消暑妙法 - HK Romance Dating | Speed Dating Hong Kong - matching 、配對 、約會 、 交友、結識異性專家

《東周刊》 :
盛夏消暑妙法

香港屬南方地區,夏天氣溫高、雷雨最多、日照時間長、濕度大,影響人體溫度的發散和降溫。此時身體容易挾濕,若暑濕邪氣乘虛而入,最易耗損心氣,容易引發中暑等疾病。

在暑熱天首先要注意,於陽光猛烈的時段不能過度暴曬,要補充足夠水份。孩子們喜歡活動,汗多水份流失多,要時刻補充足夠水份,因為水液對人體十分重要,是維持人體生理功能的重要物質。

《黃帝內經》提到:「春生、夏長、秋收、冬藏」,夏季是自然界呈現出一派繁榮景象,陽氣旺盛,夏季節氣有立夏、小滿、芒種、夏至、小暑、大暑,養生很着重節氣,而生長陽氣是夏天養生的重要方向。《素問•六節藏象論》曰:「心者,生之本,神之變也,其華在面,其充在血脈,為陽中之太陽,通於夏氣。」心與夏季相應,夏季養生重在養心及養陽氣。

暑熱時節,一家大小盡量避免陽光猛烈的中午時段出外,如一定要出街,便要做好防曬。潮濕悶熱時,體感溫度會很熱,大汗淋漓也不能完全解熱,很容易中暑。若大暑加上悶熱天氣,則盡量少出門,不要長時間曝露在露天地方,譬如行山或戶外體力消耗過大的運動,避免在炎熱時段進行。天時暑熱,孩子容易心火盛,出現莫名的心煩、鬱躁、胃口不開等問題,要調節好情緒,做到「心靜自然涼」。

夏天氣溫正高,很多人都貪涼冷氣,雖然能享一時的涼爽,但卻不知道傷害了體內的陽氣,影響了健康。另外,運動後也不要馬上吹空調,因為這樣做容易引起外感。

夏天要消暑,不應吃過冰冷的食品,家長可用有消暑作用的材料,加上合適的烹調方法,便能達到健康消暑的作用,又不致會耗損陽氣,剛好達至平衡狀態。冬瓜、西瓜、綠豆都是消暑的上佳食材,是暑熱天特別適合的食材。西瓜是清暑解渴的首選食物之一,凡夏天出現的中暑、心煩、口渴等,均可用西瓜作輔助食療,有消暑解渴之功。而冬瓜及綠豆性涼無毒,能解渴、消暑、利尿,也是消暑的妙品。

 

冬瓜綠豆消暑湯

材料: 冬瓜皮、綠豆各十五克。

做法:將以上材料放入鍋中加水煎煮為湯,約二千毫升煎煮成八百毫升。

用法:每天一次,每次約二百毫升,連服三天,小孩份量減半。

功效:有清熱、止渴、解暑的功效。適合一家大細夏季暑熱天時飲用。

香港婚活 HK Romance Dating (HKRD)

#hk romance dating #HKRD #香港婚活 #單身 #約會 #speed dating
~~~~~~~~~~~~~~~~~~~~~~~~~~~~~~~~~~~~~~~~~~~~~

上一篇:《明報》:
生薑護胃,防暑救星

下一篇: 晴報 :
腸胃差玻璃肚!中醫教路︰食療和茶療紓緩腸易激綜合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