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級分享
銘德中醫診所 分享

星級分享 - 龍週 : <br/>蔡梓銘:吃糉的宜忌.端午消滯保安康 - HK Romance Dating | Speed Dating Hong Kong - matching 、配對 、約會 、 交友、結識異性專家

龍週 :
蔡梓銘:吃糉的宜忌.端午消滯保安康

糉子相傳源起與古代中國詩人屈原投江有關,是端午節專屬的過節食品。自己包的、朋友送的,常常吃上一兩個月還有存貨。這種用糯米製作的食品,究竟食起來有何宜忌?

糯米產自糯稻,是稻的黏性變種。在秈稻和粳稻中都有糯稻變種,糯稻脫殼的米在南方就稱為糯米,閩南語就叫秫米,北方則多稱為江米,是八寶粥與各式甜品的主原料。

而在中醫角度中,糯米性質偏溫而味道帶甘,因而具補中益氣,健脾暖胃的功效。然而對本來腸胃功能不佳的人而言,糯米就屬黏滯難消化的食物,例如老年人及小孩就更須慎食。

所謂「飽飽滯滯」的感覺,可以包括噯氣、泛酸、腹脹、腹痛、大便不通或大便稀爛酸臭等狀況。筆者建議不清楚自己脾胃健康與否的人,每次份量以半隻中型糉為限,一日食量不得超過一整隻,並盡量少添加醬油、白砂糖等調味料。進食後,不妨配合散步,幫助腸道消化。

在此推介一款麥芽山楂飲,供各位沒有長期病患人士在食滯後飲用:材料為炒麥芽五錢、炒山楂三錢、紅糖十克;先加入藥材,三碗水,熬煮二十分鐘,最後加入紅糖即成。另有兩個消滯穴位,一是中脘穴,位於腹部正上,肚臍上四寸(四根手指寬度);二是天樞穴,位於肚臍兩側,左右旁開兩寸(兩隻拇指寬度)。兩穴可用拇指點壓或揉按,每次按穴約二分鐘,每日按摩兩次即可。

蔡梓銘:香港註冊中醫師

~~~~~~~~~~~~~~~~~~~~~~~~~~~~~~~~~~~~~~~~~~~
#speed dating, #香港婚活, #hk romance dating, #單對單約會, #matching

上一篇 : 晴報 :
食湯圓有助補中益氣 腸胃差勿放太多薑

下一篇: 龍週 :
蔡梓銘:脾為後天之本.養生首重養脾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