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級分享
宏健中醫醫療中心 分享

星級分享 - 《東周刊》親子天地 : <br/> 夏至解暑濕 - HK Romance Dating | Speed Dating Hong Kong - matching 、配對 、約會 、 交友、結識異性專家

《東周刊》親子天地 :
夏至解暑濕

夏至是二十四節氣之一,《月令七十二候集解》記載:「五月中⋯⋯夏,假也,至,極也,萬物於此皆假大而至極也。」這一天日影最短,太陽輻射到地面的能量,比地面向空中發散的多,所以在短時間內氣溫繼續升高,所以有需要解暑祛濕。

中國古代將夏至分為三候:「一候鹿角解;二候蟬始鳴;三候半夏生。」由此可見,在炎熱的仲夏,一些喜陰的生物開始出現,而陽性的生物卻開始衰退了。「至」也有極點的意思,在傳統的陰陽理論中,夏至是陽氣生發到極點,乃開始收藏的節氣。夏至以後地面受熱強烈,空氣對流旺盛,午後至傍晚常易形成雷陣雨。這種熱雷雨驟來疾去,降雨範圍小,人們稱「夏雨隔田坎」。

暑熱時節,戶外活動很容易中暑。孩子避免在炎熱時段行山,或戶外體力消耗過大的運動,還要多喝水,補充水份。盛夏潮濕悶熱,大汗淋漓也不能完全解熱,外出時不要長時間暴露在露天的地方。本季節的養生原則之一就是清暑祛濕。

雞蛋花,又名緬梔屬,是夾竹桃科的一個屬,全球約有五千種,常被人們用作觀賞用途。至於藥用或食用價值,雞蛋花以清暑祛濕為主,它性味甘、微寒、歸大腸、胃經,可用作預防中暑、泄瀉痢疾、小兒疳積、肺熱咳嗽、濕熱黃疸等。雞蛋花是廣東著名的涼茶五花茶中的五花之一;具有潤肺解毒、清熱祛濕的功效。如《嶺南采藥錄》說它:「治濕熱下痢,裏急後重,又能潤肺解毒。」除了食用用途外,雞蛋花還可提取作香精,用來製造高級化妝品、香皂和食品添加劑。

雞蛋花略帶甘苦味,治療夏季的中暑情況,以及夏季經常發生的痢疾病症,還有腹痛肚子疼等疾病,都可以搭配其他的中藥一起進行治療。

據《中華本草》記載,雞蛋花10克,煎水作茶飲用,有預防中暑的功效。另外,雞蛋花10克,配合木棉花15克、火炭母15克,用水煎服,每日1劑,兒童可份量減半,有改善濕熱痢疾泄瀉的作用。如果是暑濕兼寒,寒濕泄瀉,肺寒咳嗽等,皆應慎用。如有疑問,可向註冊醫師諮詢。

香港婚活 HK Romance Dating (HKRD)

#hk romance dating #HKRD #香港婚活 #單身 #約會 #speed dating
~~~~~~~~~~~~~~~~~~~~~~~~~~~~~~~~~~~~~~~~~~~~~

上一篇: MP de luxe :
夏日清爽秘訣 護理肌膚 內外兼備

下一篇: 《明報》:
生薑護胃,防暑救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