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級分享
銘德中醫診所 分享

星級分享 - 蘋果日報:【動畫●健康online】感冒初癒咪亂補 煮呢個粥啱啱好! - HK Romance Dating | Speed Dating Hong Kong - matching 、配對 、約會 、 交友、結識異性專家

蘋果日報:【動畫●健康online】感冒初癒咪亂補 煮呢個粥啱啱好!

天氣轉涼,一不小心就傷風感冒中招,當感冒初癒,精神及胃口都未完全回復,應如何調理才能加快康復?註冊中醫師蔡梓銘指出,感冒初癒應進食粥品調理脾胃,亦可加入平性食物如薯仔、粟米、黃豆、黑豆及木耳等,切忌進食過寒及過熱的食物,除非是長期病患者或身體極度虛弱,否則感冒後毋須特別補身,因病後身體氣血較差,若飲用雞湯或人蔘等補益之物,身體反而需動用額外氣血消化,隨時適得其反。

 

感冒剛康復是否要盡快補身?
感冒是因寒氣入侵,引發身體出現抵抗反應,出現怕冷、發燒、出汗、咳嗽及流鼻水等症狀。若是體質偏熱者,風寒感冒在體內轉變成熱性症狀,會有喉痛、咳嗽有痰、失聲及身體較熱等不論,無論患上哪種感冒,剛病癒,身體氣血會較弱,稍見倦怠屬正常,除非大病後非常虛弱的人,如要經常卧床,才需在病後補身,否則一般發燒感冒,痊癒後只需調養即可。
部份人感冒初癒時,仍會有少許感冒不適,如少許鼻水或兩聲咳嗽,此時未完全恢復,若胡亂補身,反而有機會令身體過熱。有人會飲雞湯進補,肉類本身確有補益作用,以肉類烹調的湯水,亦有補身之效,但因病後身體氣血較差,或需要額外的氣血才能消化這些補品,對身體恢復反做成負擔。至於人參、花旗參、高麗參等,其實是留待虛脫時救命用,一般人用以補身亦可能「補過咗」,建議可按體質調理。

 

感冒初癒最適合吃什麼?
身體在感冒期間需動用不少氣血抵禦外邪,故病後初癒,身體氣血會較差,缺乏足夠能量來消化食物,不宜進食太熱或太寒之物。飲食應以清淡及平性為主,避免進食辛辣及濃重口味食物,如牛肉、羊肉及煎炸食物等,因感冒是風寒入體引致,若再進食生冷食物,如刺身及冷飲等,有機會積聚寒氣,影響腸胃,切勿進食西瓜、苦瓜、綠茶、綠豆及豆腐等寒涼食物。

 

按傳統中醫學建議,感冒後正氣未恢復,脾胃一般較弱,飲食應以養脾胃為宜,此時最適合進食粥品。白粥經過煲煮,可將養胃的功效釋放出來,亦較白飯容易吸收,特別是濃稠杰身的白粥,上面會有一層米油,最為養胃。病後亦適合進食平性食物,如薯仔、粟米、黃豆、黑豆及木耳等,將粟米與粥同煮,更有益丹田、補虛損的作用,亦可加入木耳,具益氣活血之效,對病後身體恢復亦有幫助。一般病後進食2至3日粥品即可,視乎身體狀況,只要回復精神,並恢復至感冒前的狀況,便屬於完全康復,可回復正常飲食。

 

板藍根及感冒茶預防感冒翻發?
人體有自我修復及修護力量,感冒其實可自行痊癒,只要當表面寒氣解除後,只剩少許症狀,其實可以自行痊癒,毋須過於依賴藥物及補身。若感冒已痊癒,毋須再服用感冒茶「預防」,因感冒茶一般是幫助出汗及驅散寒邪,若感冒已癒再飲用,不但無法預防復發,更有機會耗傷身體氣血。至於板藍根則清熱解毒,若身體已過寒,再飲用板藍根,更會傷及身體。

 

感冒剛癒又復發,患者多會感到怕冷、後腦或後頸有拉扯感,又或身體有輕微發熱的低燒情況。要預防感冒復發,需要嚴格戒口。臨床上遇到不少個案在感冒後,因飲食不節而復發,「食咗兩、三劑藥覺得好啲,但過咗兩、三日又感冒」,原來患者是進食了芒果及榴槤,兩者均有補益作用,造成病後身體的負擔,提醒感冒初癒者,戒口需要較為嚴格,以免加重脾胃負荷,需待氣血恢復及回復精神後,才回復正常飲食。

 

休息不足感冒成個月都唔好?
病後氣血剛恢復,除可以食療調理,應以休養為主,若休息不足,便容易出現「勞復」,即因勞累而感冒復發,有機會令感冒拖延逾月仍未痊癒。外感初癒,身體氣血耗減不少,除要維持生命的器官有充足氣血外,分派到身體其他地方的能量自然會相應減少,故容易有手軟腳軟、昏昏欲睡、思考及反應遲緩的情況。此時若不注意休息,工作過度,強行鼓動氣血,體質較弱者容易再出現各種不適,如身體疲倦、感到「瞓極都唔夠」、輕微發熱、雙眼發熱、頭痛、頸痛或喉嚨痛,稍一不慎,被風或冷氣一吹,又會再得感冒。
中醫一般建議感冒初癒後,最好休息2至3天才工作,休息越多越好,若無法請假休息,便要注意工時不宜過長,最好在晚上10時或11時前入睡。此外,亦應注意衣着保暖,後頸最易受風受寒,秋冬季節應以頸巾或高領衫保護頸部。


感冒初癒食療
【粟米木耳粥】
材料:木耳1個、粟米蓉1罐、珍珠米1杯、油1茶匙、鹽適量
做法:洗米後用鹽及油各半茶匙醃15至20分鐘,木耳浸軟切碎,將8碗水放入鍋內煮滾,落木耳和米煲1小時後,加入粟米蓉煲約15分鐘,以鹽調味便成
功效:養胃、益丹田、補虛損及益氣活血之效,有助病後初癒身體恢復 

~~~~~~~~~~~~~~~~~~~~~~~~~~~~~~~~~~~~~~~~~~~
#speed dating, #香港婚活, #hk romance dating, #單對單約會, #matching

上一篇:新假期週刊:傻傻分不清! 流鼻水未必是感冒!中醫教你穴位針灸+食療法舒緩鼻敏感

下一篇:女中醫教你踢走失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