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級分享
銘德中醫診所 分享

星級分享 - 經濟日報: 前藝人蔡梓銘洗盡鉛華 轉行做現代大夫 - HK Romance Dating | Speed Dating Hong Kong - matching 、配對 、約會 、 交友、結識異性專家

經濟日報: 前藝人蔡梓銘洗盡鉛華 轉行做現代大夫

曾參加第一屆《亞洲星光大道》而得獎入行的前藝人蔡梓銘,於發展演藝事業期間亦同時攻讀中醫為前程鋪路,終於亞視停播前入讀中大中醫系,前年更自立門戶開設中醫館,洗盡鉛華搖身一變作為一個懸壺濟世的現代大夫。

炎炎夏日,走在滿是反光玻璃幕牆的大廈間,儼如置身於火爐之中,雖然由港鐵油麻地站至目的地僅短短兩分鐘步程,但已足夠小記們汗流浹背。甫入診所,正想盡情享受冷氣涼風吹送之時,只見一身穿白袍的年輕男子向面上仍掛着汗珠的我們遞上熱呼呼煎的麥茶。對,熱氣騰騰的麥茶!男子似乎看穿我們心中詫異,隨即笑着解釋說︰「試試吧,麥茶對脾胃有益,初時或者會覺得『咁熱仲飲熱茶,熱死人!』但慢慢你會感覺到胃部會舒服,整個人會慢慢恢復,感覺不再乾涸。」該男子正是今天的主角註冊中醫師--蔡梓銘。

酷愛中國文化 決心改變身份做中醫

他笑說,「少喝涷飲是很多香港人都做不到的習慣,但當身體表面好熱,出汗的時候,其實身體內是相對偏虛偏寒,喝涷飲並不會幫助清除表面的熱,反而會令入面更虛更寒更傷,即使口感好舒暢,但很快又會口乾,又會再熱起來。」果然,寒暄數分鐘後,小記們已沒最初般悶熱難當的感覺。

現年26歲的蔡梓銘,曾參加亞視第一屆《亞洲星光大道》,及後奪得季軍入行,期間邊讀中醫邊做藝人,終於考獲註冊中醫牌行醫。普遍人學醫都以西醫為首選,或許覺得西醫更快解決病症,又或許覺得西醫形象更有型,但蔡梓銘偏偏熱愛中國文化,從小經已鑽研古書古文,對讀中醫科甚有幫助︰「對於我來說,醫學無分中西醫,只是用不同的角度去應對不同的病。我不會說中醫或西醫那個更為優勝,但我覺得中醫的獨特之處在於治療病人時,會以從整體去找出病因。病人說他頭痛,我們不會只檢查他的頭部,反而會再看看他其他部位,如果發現頭痛由腳而來,就會醫他的腳;如果來自手,又會醫他的手。」

勇字當頭去開業 專心一意為病人

頭痛去醫腳?小記再次泛起詫異的表情並追問。「絕對有機會!」蔡梓銘不慌不忙地說︰「好簡單,其實全身是一體化的,舉個例說,如果某個頭痛的病人曾經扭傷腳踝,其腳的受力位置亦會因此改變,慢慢便會一路由腳延伸至腰,連盤骨亦歪斜,然後再影響脊骨,最後去到頸部再漫延至頭部,他的頭痛就有可能因此而來。」

雖然年紀輕輕,但原來蔡梓銘已有三年臨床經驗,診症有板有眼絕不欺場,前年更自立門戶開設中醫館︰「其實如果你問我為何自己開業,我都覺得自己傻,純粹是勇字當頭,哈哈。但其實以前都曾經去過公立醫院實習,知道他們會有套較公式化的流程去運作,所以知道,如果是自己去開業,這些流程就可以省略,更加可以將自己的醫學理念彰顯,更專注地為病人服務。」

新手大夫 收銀看診一腳踢

不過,甫畢業即獨立執業亦需有病人的信心「支持」,所以蔡梓銘亦花了一年時間作準備︰「一開始是周圍上門去看診,有時上午在屯門,下午在旺角,晚上就回到將軍澳,用一年的時間去操練自己,無論在臨床上、或是診所內的運作,都要去了解學習。後來再於佐敦道開業看診一年,自己一腳踢,收銀、接代員、接線生、收銀、客戶服務、醫生都是我。營運一段時間後,覺得時機成熟,所以決定擴大來做,搬了診所,亦請了幾位同事。」

蔡梓銘有他一套的醫學理念,認為醫生除了醫病外,也要醫治病人的心︰「比如一個胃痛的病人,雖然我用三劑藥便醫好他,但可能兩個星期或幾個月後,他又會來找你說痛。其實每個病總有它的成因。中醫認為『思則氣結』,如果一個人經常胡思亂想,壓力大,『氣』就會行不通,長期累積便成胃痛,即使我再用藥醫好他,但沒有舒發他的『結』,他亦不會完全康復,所以就要和病人多聊天。」

學中醫亦是學做人 與病人關係非金錢能衡量

近年港人注重養生,中醫行業前景被看高一綫,因而吸引不少年輕人就讀,但蔡梓銘則強調醫德最重要︰「有句說話『厚德載物』,有興趣讀中醫的同學,我建議你的理念一定不要想着賺錢,一個好的中醫並不代表你賺好多錢,但你一定可以收穫到好多好好的病人,與他們建立真正的關係,而這些關係是你一輩子都會記得,先想想自己是否有心去醫好病人,為他人健康去貢獻。如果是,讀中醫是你不會後悔的事。」

最近蔡梓銘再次重返熒光幕主持健康資訊節目,對於未來目標,他表示除了以推廣中醫外,同時希望多從事青少年教育的工作,宣揚正面信息。

資料來源: http://ps.hket.com/article/1849687?r=mcsdfb2

~~~~~~~~~~~~~~~~~~~~~~~~~~~~~~~~~~~~~~~~~~~~~~~~~~~

一篇:Dating 必勝妝容 - 眼影的運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