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級分享
宏健中醫醫療中心 分享

星級分享 - 《東周刊》 :<br/>中醫對麻疹的治療 - HK Romance Dating | Speed Dating Hong Kong - matching 、配對 、約會 、 交友、結識異性專家

《東周刊》 :
中醫對麻疹的治療

近期麻疹爆發嚴重,因其有高度傳染性,所以大家要份外警惕。麻疹初起症狀,有時與感冒相似,例如:發燒、流鼻水、咳嗽等,像普通的傷風感冒症狀,如果同時全身出現紅色斑丘疹及口腔內出現粘膜斑,很有可能是患上了麻疹。

中醫學源遠流長,對麻疹一直有深刻的理解,「麻、痘、驚、疳」是中醫兒科四大症,而麻疹居首,可見歷代醫家對麻疹病的重視。中醫認為,麻疹是感受「麻毒時邪」所引致,具有高度傳染性。當邪毒經口鼻吸入,便會先侵犯肺部,初期會出現類似感冒的症狀,如果邪毒沒有及時向外而解,人體的正氣便會與「麻疹時邪」抗爭。當正氣驅邪外洩時,皮疹便會透發到全身及四肢。理論上,當麻疹出透之後,毒邪便會隨着紅疹消退而外洩,麻毒便不會再困在體內而痊癒。但是,如果人體正氣不足,麻毒會繼續入侵人體器官,出現嚴重併發症,如肺炎,甚至昏迷等情況,是有機會危害生命的。

本病一年四季都有發生,但好發於冬、春二季,且常引起流行。未接種過疫苗的人,在流行季節接觸過麻疹患者,便很容易染上麻疹,尤以半歲至五歲兒童最為多見。一般三至七天後皮膚便會出現污斑紅疹,通常會先由面部開始,繼而擴散到全身,常規維持四至七天左右,有些患者可長達三個星期,留下褐色斑痕或出現脫皮。

若人體正氣不足,麻疹可影響病重者的呼吸系統、消化道及腦部,引致嚴重後果甚至死亡。麻疹是一種高傳染性的疾病,病人從出疹前四天,至出疹後四天內可把病傳染給別人,麻疹的潛伏期一般為七至十八天,但可長達二十一天。飛沫或直接接觸病人的鼻喉分泌物,更是直接的傳播途徑。麻疹病人應避免與未有免疫力人士接觸,尤其是抵抗力弱人士、孕婦及未滿一歲的兒童。

治療方面,中醫學根據「麻不厭透」、「麻喜清涼」的主要原則,以透發為順。透疹宜辛涼解熱透邪,初熱期透表,見形期涼解,收沒期養陰為主要治則,透過扶養正氣將麻疹邪毒向外而解。本病發病中只要治療及調護適當,出疹過程順利,大多預後良好;反之,若調護失當,邪毒較重,正不勝邪,可引起逆證險證,危及生命。而患者痊癒後一般可獲終生免疫。

預防方面,香港有兒童免疫接種計劃,為一歲及小一的兒童接種麻疹、流行性腮腺炎及德國麻疹疫苗(簡稱MMR混合疫苗)。至於打針與否,可諮詢醫生的意見。如及早發現,應早隔離及早治療,病童在出疹後的四日內,仍有傳染性時,就不應上學。注意補充足夠水分,飲食要清淡且容易消化,發熱出疹期,忌食油膩辛辣等食物。時常保持好個人衞生,經常雙手清潔,尤其觸摸口、鼻、眼之前,其他如扶手或門把等公共設施後。雙手消毒時,亦可用70%至80%的酒精搓手液,潔淨雙手,這樣也是有效的方法。

香港婚活 HK Romance Dating (HKRD)

#hk romance dating #HKRD #香港婚活 #單身 #約會 #speed dating
~~~~~~~~~~~~~~~~~~~~~~~~~~~~~~~~~~~~~~~~~~~~~

上一篇:晴報 :
腸胃差玻璃肚!中醫教路︰食療和茶療紓緩腸易激綜合症

下一篇:晴報: 
【清熱利濕】木棉花最啱春天煲湯飲!寒底脾虛慎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