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級分享
宏健中醫醫療中心 分享

星級分享 - 夏季養生 飲食袪濕 - HK Romance Dating | Speed Dating Hong Kong - matching 、配對 、約會 、 交友、結識異性專家

夏季養生 飲食袪濕

夏季節氣是立夏、小滿、芒種、夏至、小暑、大暑。夏季是天之陽氣與地之陰氣交會之時,自然界呈現出一派繁榮景象。而中醫學認為心與夏季相應,夏季養生重在養心、健脾、養陽氣。在《素問·六節藏象論》曰:「心者,生之本,神之變也,其華在面,其充在血脈,為陽中之太陽,通於夏氣。」

文:鍾啟福(香港中醫學會副主席)

夏季潮濕炎熱的氣候特別適合細菌和病毒的繁殖,再加上夏天人們喝水多,胃酸被稀釋後消化道的第一道防禦功能便會減弱,再不注意飲食衛生就特別容易患腸胃炎、霍亂、痢疾等消化道傳染性疾病。

在夏季不要過度使用空調,室內外溫差不能過大,最好在攝氏5度之內,否則容易因為溫差過大而「攝親」冷倒感冒。當使用空調時間過長,身體皮膚腠理便會進入閉合狀態,汗液排出不暢,影響正常代謝。古人有「汗後當風」之說,做運動後或出汗後亦不宜即刻吹空調。出汗本身是調節體溫的其中一個功能,夏季天氣炎熱,微微出汗能夠調和營衛,氣血調暢。如經常大汗淋漓,汗出太多,會不利於身體健康,會造成陰陽兩虛的狀態。中醫有「陽加陰謂之汗」之說,即是汗由津液所化生,除了水分之外,裡面亦有其他有用物質,如現代生理學提到的電解質。汗為心之液,出汗過多,不僅會耗津傷血,還能傷及心陽,導致氣血兩傷、心失所養,出現心慌、心悸、疲倦、氣短、乏力、失眠、口渴等症狀。

夏季貪涼三大錯處

夏天氣溫正高,很多人都十分貪涼,雖能享一時的涼爽,卻不知道傷害了體內陽氣,影響了健康。

 

錯誤一:運動後立即沖涼。夏天運動可以促進血液循環,鍛煉身體,可將體內濕氣排出,但不少年輕人運動後會即時用冷水降溫,人體溫度調降是需要時間適應的,運動後毛孔疏鬆,一下子突然沖冷水涼會使濕氣進入體內,更多的寒邪進入體內會損傷陽氣。另外,運動完後也不要馬上吹空調,因為這樣做容易引起外感。

 

錯誤二:食大量生冷食物及飲凍飲。炎熱的夏季,凍飲是人們最常用的消暑方法,因為感覺清涼舒服。很多人夏天胃口不佳,常捧着一大個冰鎮西瓜,用來解暑。夏季人體的陽氣呈向外散的趨勢,體內陽氣比起其他時期相對不足。這時,如果進食過多的生冷食物,會對人的陽氣造成比較嚴重的傷害。過多的生冷食物使體內聚集了過多的寒氣,損傷了人體正氣,導致秋冬季容易生病。

 

錯誤三:休息睡覺太貪涼。夏季時,很多人喜歡在家裡光着身體,開着空調睡覺,甚至覺得睡床太熱,乾脆在地上打個被鋪。雖然涼快,但很多人並不知道,這些行為極易使身體遭受風邪、寒邪侵襲,損傷了陽氣。夏季人體毛孔相對張大,而在熟睡時全身新陳代謝減慢,體溫調節能力下降,身體抵抗力變弱,這時開空調、睡地板都會使寒邪更容易進入體內,陽氣不足則容易生病。

薏苡仁及赤小豆的功效

夏季南方溫度明顯升高,雨量和下雨的日數明顯增多,人們的腸胃功能易受濕熱影響而減弱,不妨煮赤小豆苡仁粥,做法是把少量赤小豆加少量苡仁,與少許粳米一起煮成粥便可,具清熱袪濕的功效,適合容易疲倦、水腫肥胖人士。另外,可用粉葛、老桑枝和薏米煲湯袪煩熱、除骨火、祛濕氣。適合潮濕時節,關節容易酸痛人士。

中醫有云:「千寒易除,一濕難去」、「濕性重濁,纏綿難癒」,說明濕邪致病的纏綿性,但只要我們注重養生細節,持之以恒,再配合合適食療,濕氣便能遠離我們,達至身體健康,精力旺盛,無濕一身輕。健脾祛濕提升免疫力,改善身體機能狀態。脾虛濕重者飲食上宜少油膩,戒生冷,少食多餐,另外食療上配合服用健脾化濕的中藥,如白術、蓮子、茯苓、陳皮、砂仁、薏苡仁、赤小豆、淮山之類,既能健脾,又可祛濕,特別推介薏苡仁及赤小豆。

薏苡仁及赤小豆均記載於《神農本草經》,幾千年食用至今,是兩種天然健康,安全有效及很有食用價值的藥材。薏苡仁(薏米)味甘、淡,性微寒。歸脾、胃、肺經。薏米藥力緩和,久服能夠祛濕輕身,《神農本草經》將其列為上品,它可以治濕痹,利腸胃,消水腫,健脾益胃久服輕身益氣。《本草新編》記載:「薏仁最善利水,不至損耗真陰之氣,凡濕盛在下身者,最宜用之,視病之輕重,准用藥之多寡,則陰陽不傷,而濕病易去。故凡遇水濕之症,用薏仁一、二兩為君,而佐之健脾去濕之味,未有不速於奏效者也,倘薄其氣味之平和而輕用之,無益也。」難怪桂林地區有首民謠這樣唱道:「薏米勝過靈芝草,藥用營養價值高,常吃可以延年壽,返老還童立功勞。」

赤小豆性平,味甘、酸。歸心、小腸經。它有利水消種,解毒排膿的功效。用於水腫脹滿、腳氣浮腫、黃疸尿赤、風濕熱痹、癰腫瘡毒、腸癰腹痛。《食療本草》裡記載赤小豆配鯉魚治水腫的經典食療:「和鯉魚爛煮食之,甚治腳氣及大腹水腫;散氣,去關節煩熱,令人心孔開,止小便數;綠赤者,並可食。暴利後氣滿不能食,煮一頓服之。」



#speed dating #matching #dating #交友 #單對單約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