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級分享
宏健中醫醫療中心 分享

星級分享 - 晴報:<br/>石斛滋陰抗衰老 點食先最補? - HK Romance Dating | Speed Dating Hong Kong - matching 、配對 、約會 、 交友、結識異性專家

晴報:
石斛滋陰抗衰老 點食先最補?

有「仙草」之稱的石斛有很高的藥用價值,不但滋陰清熱、益胃生津,更有美白抗衰老之效。但石斛種類繁多,該如何選擇及食用石斛呢?  今次就請來註冊中醫師為大家拆解迷思。

滋陰清熱更可延年

註冊中醫師鍾啟福表示,石斛具有滋陰清熱、益胃生津、養陰明目等功效。「它性味甘、微寒。歸經歸胃、腎經。用於熱病傷津、陰傷津虧,口干煩渴,食少干嘔,病後虛熱,目暗不明。」

他又引用《神農本草經》表示:「石斛味甘平。主傷中,除痹,下氣,補五臟虛勞,羸瘦,強陰。久服厚腸胃,輕身延年。」

想進補,可以將石斛用來煎煮或磨粉,「乾品用量大概為6至12克,而鮮品用量則大概為15至30克。」

石斛種類多

石斛屬植物多達70幾種,包括霍山石斛、鐵皮石斛、金釵石斛、鼓槌石斛、環草石斛、馬鞭石斛、黃草石斛等,當中以霍山出產最為道地及罕有,而鐵皮石斛算是較為優質基源植物品種,藥用價值亦較高。

真假難分需靠檢測

鍾啟福指出鐵皮石斛加工成乾品後,難以從外觀上辨別真偽及優劣,「鐵皮石斛新鮮時很容易從花葉等特徵來分辨;但是一旦乾燥後扭曲成鐵皮楓斗就很難區分,從而造成市場上真假難辨的混亂局面。」此外,正品的鐵皮楓斗因枝條採收年齡與季節、製作工藝等不同,藥效品質也相差懸殊,優劣評價相當困難。

鍾啟福表示香港有鐵皮石斛檢定中心,以檢測鐵皮石斛的主要活性成分,快速鑒定鐵皮石斛真偽優劣。他又提醒,市民亦應到商譽優良的藥店選購石斛,「只有瞭解商家的產品和種植基地或產地的背景資料,才能增強消費時信心。」

滋陰潤肺食療

沙參石斛湯

材料: 沙參、天冬、玉竹、石斛各15克。

煮法: 將以上材料5碗水煎成2碗水,每天分2次飲用。

功效: 滋陰潤肺,適合因陰虛而導致的口乾、皮膚乾燥人士飲用。

 

註冊中醫師鍾啟福

香港婚活 HK Romance Dating (HKRD)

#hk romance dating #HKRD #香港婚活 #單身 #約會 #speed dating
~~~~~~~~~~~~~~~~~~~~~~~~~~~~~~~~~~~~~~~~~~~~~

上一篇:晴報: 
【清熱利濕】木棉花最啱春天煲湯飲!寒底脾虛慎服

下一篇: 晴報 :
刮痧排毒解中暑治肩頸痛 1星期1次保健好eas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