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級分享
銘德中醫診所 分享

星級分享 - 【醫師蔡】<br/>【蔡大夫診餘雜談 - 平衡(一)】 - HK Romance Dating | Speed Dating Hong Kong - matching 、配對 、約會 、 交友、結識異性專家

【醫師蔡】
【蔡大夫診餘雜談 - 平衡(一)】

忙中偷閒,自問自答,與諸位分享;

純屬自娛,別太認真。

中醫經常在談平衡,其實怎樣才能達到平衡?

中醫經典黃帝內經裏有提到過「上古之人,其知道者,法於陰陽,和於術數,食飲有節,起居有常,不妄作勞,故能形與神俱,而盡終其天年,度百歲乃去。」健健康康地盡終天年,確實很吸引人,但也正因為不容易做到,所以人的壽命才有所長短,有生老病死。

所謂的平衡,就是全身上下左右內外氣血,找不到一處不同的地方;平衡的哲學擴展至個人的思想,就是心中平安,不再重視慾望、競爭的念頭,不再執著於事物的好壞美醜;如果擴展至社會,就是上行下效,民眾一遍和諧,人人得飽足,人人互助互愛。放於國家、世界、地球、宇宙,道理也是一樣的。

《道德經》老子云:「天下皆知美之為美,斯惡矣;皆知善之為善,斯不善矣。」當心中有一個美的形象的時候,也必然有一個對比的醜的形象;當心中有善的形象時,也必然有一個惡的形象,必然會對某些東西產生厭惡。有這樣的心態,內心能平安嗎?身體能平衡嗎?日子久了,這種對待世界各種事物的心態,也會逐漸影響身體氣血,造成自身調節不過來的一些疾病。舉例而言,為甚麼我覺得垃圾車很臭,聞到垃圾車的時候,甚至遇到流浪者的時會做出厭惡的表情、避之則吉?因為成長的過程中,身邊的人、事、教育,讓我們覺得垃圾很髒,很臭穢,而不只是覺得是一種廚餘發酵的臭味。為甚麼我們覺得一位模特兒美?很可能是廣告、電視耳濡目染造成的一種美的形象而已。

中醫為甚麼能夠拯救世界,因為真正的中醫始終站於人類鬥爭、慾望的中心,希望天下所有人能回歸平衡,重獲健康。我相信只要有中醫這種人文醫學存在一天,人們終究會醒覺,終究會認識到世界許許多多的虛幻的價值觀。
 

下一期或許能再談談追求平衡的一些可行之法。

 

~~~~~~~~~~~~~~~~~~~~~~~~~~~~~~~~~~~~~~~~~~~
#speed dating, #香港婚活, #hk romance dating, #單對單約會, #matching

上一篇 : 龍週 :
蔡梓銘:鼻敏感不惱人.透散寒氣病自安

下一篇:【醫師蔡】
【蔡大夫診餘雜談 - 平衡(二) 可行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