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級分享
銘德中醫診所 分享

星級分享 - 【醫師蔡】<br/>【蔡大夫診餘雜談 - 成功的中醫治療】 - HK Romance Dating | Speed Dating Hong Kong - matching 、配對 、約會 、 交友、結識異性專家

【醫師蔡】
【蔡大夫診餘雜談 - 成功的中醫治療】

忙中偷閒,寫下一些對中醫、生命的思考,

願與諸位分享。

另,知道有些朋友習慣了時下的媒體模式,

不喜閱讀長篇大論的文字。

放心,我正籌備將部分診餘雜談拍成影片,

日後有得睇。

早前和一些中醫學弟妹談到新冠肺炎。我問他們覺得中醫能否治療新冠肺炎。得來的答案竟然是戰戰兢兢的:「我想......應該是可以,但未必能根治......」我心裏面頓時淌了兩斤血。

但是轉念一想,有可能是我們作為師兄、前輩的,未有能給予他們後學足夠的願景與信心,才得出這樣的答案。其實單單想像一下,中醫的本源是天地宇宙的運行模式,也就是說,整個大自然根本就是中醫的實驗室。如此龐大的規模,還有甚麼病是中醫學不能囊括其中的?所以這也更堅定了我要繼續完成學位,最後到大學任教,完成改變某部分香港中醫生態的理想。

言罷。今日就來談談,普及一下,怎樣才是一個成功的治療?就單以新冠肺炎為例,病人的症狀減輕就代表好轉?其實有時候未必的。

例如一位患者便秘,假設他的內在原因是中氣不足,大便根本沒有能力自己推動下來。此時我若診斷準確,調一調補中氣就好了;老人家就可能要慢一點。但若換一個角度,我診斷有誤,用藥瀉一瀉他,雖有一時之快,但他身體內在則更虛弱了,對老人家、長期病患者而言,有時甚至是要人命的。

又例如一個病人肩痛,治療的方法上,若果用藥、針灸,將氣血不斷催谷到肩膊上,暫時能量較充足、凝聚,一時之間,肩痛也會減輕。但這樣的治療,進一步將身體推向一個不平衡的狀態,療效多半不持久,可能兩三天、一周後就「打回原形」。所以這也解釋了為甚麼很多人去按摩、推拿,大多都只是一段短時間的放鬆。那麼怎樣才能獲得穩定的療效?答案還是要回歸到很久以前我為大家用了三篇 #診餘雜談 談過的平衡的哲學上了。唯有天秤趨向平衡了,身體才不容易東歪西倒。

再引申討論多一個問題,是否脊柱正了身體就好了?時下非常流行按摩、調整脊骨。其實整脊也要顧及到整體。很多時候我們只看到頸椎歪了,腰椎歪了,其實轉念一想,無端端的,如非遭受外來暴力或外傷,脊柱怎會突然歪掉?要考慮到脊柱是一個整體,隨意板弄,甚至只是很多人都有的扭頸的習慣,反而會容易影響整體結構平衡,結果這裏痛少了,那裏反而痛多了。

那麼除了讓醫師把脈外,我怎樣知道自己身體趨向平衡?其實可以從不同層次觀察身體狀況:第一,天變而我不變,天氣變化劇烈,但我變化不大、無甚不適,能夠適應下來;第二,心變而身不變,心情起伏大,但是身體暫時無甚不適。至於去到氣血五臟的層次,還是要交給醫師診斷了。

 

~~~~~~~~~~~~~~~~~~~~~~~~~~~~~~~~~~~~~~~~~~~
#speed dating, #香港婚活, #hk romance dating, #單對單約會, #matching

上一篇:【醫師蔡】
【蔡大夫診餘雜談 - 苦口真的是良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