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級分享
銘德中醫診所 分享

星級分享 - 【醫師蔡】<br/>【蔡大夫診餘雜談 - 苦口真的是良藥】 - HK Romance Dating | Speed Dating Hong Kong - matching 、配對 、約會 、 交友、結識異性專家

【醫師蔡】
【蔡大夫診餘雜談 - 苦口真的是良藥】

忙中偷閒,寫下一些對中醫、生命的思考,

願與諸位分享。

如果有留意我過往在報章中的撰文,可能有印象我曾經寫過一些文章,內容提到中藥未必是苦的,其實有多種味道,大家不用對中藥存有難飲的印象云云。大致的內容摘錄如下:

「中藥是用氣味來治病的。其中的味道,大致能被分為甘、辛、酸、苦、咸五味。甘味的藥大多有補益的作用;辛味藥則能發散,把人體內或體表的緊束、寒的狀態開散開來;酸味藥則有收歛、潤澤的作用,如酸梅湯一般,且藥性與辛味藥剛好相反;苦味藥則能燥濕清熱;咸味藥則能軟堅、軟化積聚的作用。」根據不同病情,採用不同中藥;而不同的中藥,有不同的味道,有易入口的,有比較難飲,這是必然。

然而,從另一角度而言,《內經》:「天食人以五氣,地食人以五味。」也就是說人的身體會根據你所喜好的、嗜慾的而改變,向着某一個方向偏離。一旦嗜慾過盛,久而久之,超過了人體能自然平衡的量度,疾病也因此而生。

而中藥恰恰是「以偏糾偏」,也就是你身體熱,我就用寒涼藥來平衡。例如你愛食甘味甜食,導致濕熱偏重,這時醫師就很可能會開出「苦寒」的藥方,來制約你的濕熱。假使你很愛食寒涼的食品,身體必然易向虛寒的體質進發,然後醫師就會多開出「辛辣」的藥方。

以此類推,其實醫師開的中藥很多時候必然與個人嗜慾相反。所謂中藥有多種口味,這是不假;但苦口良藥,亦是真實不虛。

知道了這一個秘密,為了減輕病人的痛苦,所以醫師們臨床上也不只運用湯藥,還有藥丸、藥散、藥粉等劑型,都能大大減輕所謂飲苦藥的恐懼。這也是針對對服苦藥、難飲之藥有困難的病人,所能做到的一點仁慈了。

 

~~~~~~~~~~~~~~~~~~~~~~~~~~~~~~~~~~~~~~~~~~~
#speed dating, #香港婚活, #hk romance dating, #單對單約會, #matching

上一篇:VIE Simple:
五臟系列 - 養心良方

下一篇:【醫師蔡】
【蔡大夫診餘雜談 - 成功的中醫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