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級分享
銘德中醫診所 分享

星級分享 - VIE Simple:<br/>五臟系列 - 養心良方 - HK Romance Dating | Speed Dating Hong Kong - matching 、配對 、約會 、 交友、結識異性專家

VIE Simple:
五臟系列 - 養心良方

中醫經典《黃帝內經》把人體比喻為一個朝廷,而五臟六腑就分別是朝廷的各個官員。「心者,君主之官」,意思是心就像是皇帝,能統領所有官員分工合作,使人體構成一個不可分割的整體。因此,中醫的「心」與西醫的「心」不同,除了主血脈以外,也可以視為腦和心的綜合體。

巿民大眾對中醫「心」的誤解,可能是由於西醫學傳入中國時,錯誤的將 Heart 譯成了「心臟」。或者說,Heart 應該只是心臟的一部分。「臟」這個字,它從肉字旁,右邊是一個「藏」字。這是由於在中醫的體系中,五臟包含了比純粹肉體的器官更高一層次的哲學思想,五臟都分別「藏」着一些東西。而其中心臟所「藏」的,古人稱作「元神」、「心神」,就是說心臟也與人的思想有關。

心主神志、思考、全身血脈,豈不就像一個君主一樣?如此說來,五臟六腑都會直接受到「心情」所影響。譬如說人的休息不足,精神持續在一個亢奮的狀態,便會容易化生內火,也就是所謂的「心火盛」。從而出現神志不安、失眠、煩躁、身熱汗出、口苦口乾、或小便短赤等等一系統症狀,不單單影響心臟,也延及全身上下。

而民間所言「心病還需心藥醫」,保持樂觀的情緒及平和的心境,用平常心面對一切,讓人體不時時處在亢奮狀態,達致平衡,也是不俗的養心良方。以下很簡單數味藥的百合蓮子茶,也有寧心安神之功,可以一試。

【百合蓮子茶】
材料:百合10片, 蓮子10粒(去芯), 紅棗8粒(切開)(二人份量)

做法:蓮子泡軟後先煮, 煮爛後再加百合、紅棗,最後再加適量冰糖即可

 

~~~~~~~~~~~~~~~~~~~~~~~~~~~~~~~~~~~~~~~~~~~
#speed dating, #香港婚活, #hk romance dating, #單對單約會, #matching

上一篇:【醫師蔡】
【蔡大夫診餘雜談 - 平衡(三) 中醫減肥法】

下一篇:【醫師蔡】
【蔡大夫診餘雜談 - 苦口真的是良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