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級分享
宏健中醫醫療中心 分享

星級分享 - Lifewire : <br/>三九冬灸 驅寒強身 - HK Romance Dating | Speed Dating Hong Kong - matching 、配對 、約會 、 交友、結識異性專家

Lifewire :
三九冬灸 驅寒強身

俗語說「冷在三九天」,中國民間以「數九」記錄節氣,從冬至開始計算,冬至為「一九」,冬至後第九天為「二九」,第三個為「三九」,即冬至後屬於全年最冷的日子,人們容易患上呼吸道疾病,如感冒、咳嗽、鼻敏感及哮喘等。而在這段時間進行傳統三九冬灸治療,可以提高人體正氣,增強體質,減少呼吸道疾病發作。

三九冬灸是天灸療法的其中一種療法,是中醫灸法中非火熱灸的一種,又名為自灸,也稱為「藥物發泡」或「敷貼發泡」。該法選用某些對身體穴位起作用的藥物,並敷貼在人體的體表穴位上,通過經絡的調節作用,起到治療疾病及強壯身體的作用。

中醫《黃帝內經》有「春夏養陽,秋冬養陰」的養生理論。夏天的三伏天灸則是根據「冬病夏治」的原理,天灸及冬灸兩者治療的方法大致相同,主要差異在於時間季節及藥物的加減配置。而冬天進行的三九冬灸可以加強和鞏固三伏天灸的療效,是三伏天灸的有效延續和補充。三九冬灸與三伏天灸相互配合,「夏養三伏、冬補三九」,陰陽並調,通過穴位貼藥天灸,能提升人體對氣候變化的適應能力。

近年來,過敏性鼻炎及哮喘同時患病的人數越來越多,中醫以肺氣虛弱為發病機理,所以治療會以調治肺部為主以治本,同時脾、腎亦要兼顧,這樣才能達到治療哮喘、鼻敏感、慢性咳嗽的目的。三九冬灸療法既具有穴位調節作用,又可通過特定藥物在特定部位的吸收,發揮明顯的藥理作用,加以結合時間治療學為特色,在三九天期間進行治療,以達到祛除寒邪、宣通經絡、提升人體正氣之功效,以消除病根恢復人體正常的氣血平衡。三九冬灸大多選用背部穴位,如定喘、風門、肺俞、腎俞等,貼藥時間一般為一至兩小時,因個人體質不同,有些人貼藥後如有局部痕癢、灼痛等,可適當縮短貼藥時間。一般小孩或皮膚較嫩薄人士可適當縮短貼藥時間至半小時至一小時。貼藥後兩小時內不宜洗澡,特別是冷水浴。

在飲食忌口方面,貼藥後一周內忌食生冷、辛辣食物,慎食易化膿的發物,如燒鵝、牛肉、海鮮、花生、雞蛋等易致敏的食物。天灸後如出現皮膚輕度發熱、紅腫、小水泡等都是正常現象,而本身是孕婦、皮膚過敏人士或發熱時等都不適合三九冬灸療法。

 

香港婚活 HK Romance Dating (HKRD)

#hk romance dating #HKRD #香港婚活 #單身 #約會 #speed dating
~~~~~~~~~~~~~~~~~~~~~~~~~~~~~~~~~~~~~~~~~~~~~

上一篇:東周網:
治療冬季 乾燥痕癢

下一篇:HK01:
【冬天湯水】今冬較冷大雪宜健脾 四臣湯保暖簡單4材料淮山蓮子